燃灯寺:金堂县 1600亩墓地埋汉唐宋三朝古人

2022-09-15 18:08:43人阅读老吴公墓

(记者 刘昕 摄影 韩杰) 昨日,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称,金堂县赵镇一个施工工地发现一处罕见的古墓群。记者随即赶往现场采访。

施工时发现百余座古墓

发现古墓群的地方是金堂县赵镇沱源社区的前进村。近60名工人正在山岗上小心翼

翼地挥动着锄头。市考古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地原本是当地村民的耕地,今年9月被一个工厂征用,11月2日,施工方在施工时掘出了汉代青砖。成都考古队和金堂文管所经过初步勘测,发现这一区域埋藏的除了有汉墓外,还有唐代和宋代墓,占地总共有1600亩。“初步估计共有100余座古墓,如此大的规模是金堂县近30年来最大的,对整个成都来说也是罕见的。”考古专家说。

部分墓葬可能被盗过

“昨天还发掘出汉代的钵和罐,很有考古价值。”考古专家说。从考古专家进场开始到昨天,已发现30座汉墓和20多座唐宋墓,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古墓的数量可能会超出估计。

考古专家称,探测还将持续一周时间:“以每天80人参与发掘来计算,估计至少要花费两个月时间才能彻底完成这项工程。”考古专家还发现,一些古墓的墓顶已经遭到人为破坏,他们判定部分墓葬可能被盗过。

墓室主人非普通百姓

在挖掘现场记者发现,这里的土地表面是深褐色的,而挖出的泥土颜色却是黄里偏白的颜色。考古专家说,这些黄里偏白的泥土并不是本地泥土,而是从外地运过来专门用于修墓的。从外地运泥土来造墓耗资巨大,由此可见,葬在此地的绝不是普通百姓。

专家随手抓起一把泥土说:“这种土的防潮性能非常好,可以很好地将棺木密封起来,从而防止腐化。”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s://www.randensi.com/randeng/dongtai/2020-01-01/210.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