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钟琪:他是岳飞后人大清战神墓园就在金堂这个地方!

2022-09-15 18:08:21人阅读老吴公墓
金堂栖贤乡有个岳公村,岳公村有座岳公山,岳公山有座岳公墓,岳公墓埋的是岳将军。

岳将军是民族英雄岳飞的21世孙,先祖出自岳霖一脉,名钟琪,字东美,号容斋,乃是清代著名将领,大清帝国的栋梁之臣,军事史上为数不多的常胜将军。

岳钟琪祖籍河南汤阴,出生在成都。祖父岳镇邦曾任左都督、绍兴总兵。父亲岳升龙以军功任游击参将,康熙三十五年(1696)擢升为四川提督,后转任山东总兵。从岳镇邦到岳钟琪,岳家出三代名将。岳钟琪10来岁就“博涉群籍。经史之外说剑论兵,旁及天文地理”,“尤好孙吴兵法”。“身长面赤,临阵常挟铜锤,重百余斤”。

岳钟琪一生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历任四川永宁协副将、四川提督、川陕总督、宁远大将军、奋威将军等职。乾隆皇帝诰授光禄大夫三等公,并加少保、太子少保。

雍正皇帝称他为“当朝第一名将”。

乾隆皇帝称他为“三朝武臣巨擘”“有清栋梁之臣”。

清代康熙至乾隆年间,大清国西南和西北地区的反清武装势力,在沙俄支持下,先后多次发动叛乱,意欲分裂大清。岳钟琪奉命多次前往平叛,战功卓著。

康熙五十八年(1719),以策妄阿拉布坦为首的一伙分裂势力入侵西藏,并杀死西藏地方首领拉藏汗。时任四川永宁协副将的岳钟琪受康熙皇帝之命,担任进剿前锋,随定西将军噶尔弼一起入藏,平定叛乱。

岳钟琪带领30名士兵,化装成藏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叛军驻地,擒拿叛军使者5人,杀死6人。

叛军大惊,以为神兵天降,爬在地上举手投降。岳钟琪随即率领一支部队渡过雅鲁藏布江,消灭叛军,收复拉萨。此役后,清廷提升岳钟琪为四川提督。

雍正元年(1723) ,策妄阿拉布坦又唆使罗卜藏丹津在青海煽动牧民和喇嘛20余万人发动叛乱,多次进犯西宁,杀戮牧民,劫走大量财物,还将战火烧到河西走廊一带。

雍正元年10月,岳钟琪以奋威将军之职,随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年羹尧一道率军平叛。

雍正二年(1724)元月,岳钟琪率南路精兵5000人,快马万匹,日夜兼程,发动突袭,直捣罗卜藏丹津的大本营。罗卜藏丹津的部队从梦中惊醒,战马没有备鞍,无法迎战,刹时间全军崩溃,四散逃命。罗卜藏丹津换上女人衣服经噶斯口逃往准噶尔。岳钟琪穷追不舍,每天奔驰一百五十公里,两天后,追到桑骆海(青海省西南角)只见红柳蔽天,渺无人迹,无法再追,才带着俘虏,包括罗卜藏丹津的母亲,凯旋而归。

这次战斗岳钟琪的精兵降服罗卜藏丹津属下王爷18人,消灭叛军8万多人,俘虏数万人。只有罗卜藏丹津一人逃脱。岳钟琪只用了十五天时间,就将约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青海土地,纳入清政府中央版图。

这是中国战史上最有名的一役。岳钟琪以其计谋神奇,身先士卒立下头等战功,被雍正帝封赐三等公,赐黄带。

1725年岳钟琪升任四川陕西总督,任宁远大将军,节制川、陕、甘三省。在太平天国之前的200余年间,大清国手握重兵的汉人,仅岳钟琪一人。

雍正五年(1727),策妄阿拉布坦死后,他的儿子噶尔丹策零继承汗位,噶尔丹策零又在俄国沙皇的支持下策划叛乱。岳钟琪这次被授封为宁远大将军,他很快就粉碎了叛乱,并收复了乌鲁木齐。

随后不久,岳钟琪因故被大学士鄂尔泰、副将军张广泗弹劾,雍正以误国负恩罪将他削爵夺职,拘押在兵部。雍正开始想杀他,又怕士兵不服,改判为监侯。直到乾隆即位后,岳钟琪才被释放,但仍削职为民。岳钟琪出狱后回到成都,在百花潭边结庐而居,种菜为生。

乾隆十三年(1748),西藏、新疆等地叛乱再起,四川大小金川的土司也公开叛乱。川督多次进剿都无功而返。乾隆帝再次起用岳钟琪,并授四川提督衔。岳钟琪以60岁高龄率军出征,连连收复失地,土司部队溃败乞降。

最值得称道的是,岳钟琪以13轻骑入勒乌围,说降大金川土司沙罗奔,最终平定了大小金川叛乱。

战事结束后,岳钟琪因军功卓著,加封太子少保,授兵部尚书衔,还四川提督任并赏还三等公封号,封威信公。乾隆还下命,将岳钟琪的像画在南书房,与其他为大清帝国建立殊勋的功臣同列。

因为岳钟琪是岳飞的后裔,在他的一生中也有让后人非议的地方。在清朝前期,除了西藏、青海、新疆、四川的少数民族叛乱以外,汉族人也一直想要推翻满族的统治,但是都苦于没有军队。前清时代,清政府对汉人防范非常紧,兵权都由满人掌握。从顺治登基到太平天国起义的200年间,除了岳钟琪,没有一个汉人官拜大将军而且手握重兵。所以就有人盯上了岳钟琪,希望利用他的军队来推翻满清政府。

雍正六年,湖南靖州生员曾静派他的学生张熙投书岳钟琪,说,雍正暴君,昏庸暴戾,荒淫无耻,嗜杀成性,其罪罄竹难书。将军乃武穆之后,何不效仿先祖,手提青峰,直捣黄龙,光复大明。

岳钟琪没有响应曾静的策反,而是向朝廷告发,曾静、张熙等被捕解京。雍正追根溯源,把吕留良以及浙江一干理学人物,掘墓的掘墓,砍头的砍头,充军的充军,杀戮惨重。

岳钟琪有五子,长子岳溶,雍正六年(1728)任山东巡抚,乾隆元年(1736)调江西光禄寺卿,后封为福建安察使,广东巡抚。乾隆十八年(1753),授鸿胪寺卿,转任通政史参议。其他四子均在清廷中任过职。

史书评价岳钟琪:沈毅多智略,御士卒严,而与同甘苦,乐为用。驰驱关陇,严军律于师中,抚驭羌浑,扬国威于境外。终清之世,汉族大臣拜大将军,满洲士卒隶麾下受节制,唯他一人。乾隆称之为“三朝武臣巨擘。”确实岳钟琪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都官拜大将军,手握重兵,数十年沙场征战,平定各地叛乱,扩张版图,为大清立下不朽功勋,在汉人中确实罕见。

乾隆十九年,岳钟琪在军中病死于四川资州(今四川资中),时年68岁。

嘉庆版《金堂县志》记载:“威信公岳钟琪墓,在治东松秀山张夫人茔内。夫人为威信公祖母,以子敏肃公四川提督岳升龙贵,诰封一品太夫人。卒,葬于松秀山。”

岳钟琪生前在松秀山有一座别墅叫绿饶山庄,那是他休闲避暑的地方。岳钟琪死后时人尊为岳公,松秀山也因此被改称岳公山。

岳钟琪的墓坐北朝南,原来前后都有巨大的松树。

墓前有祭坛,两侧有两通大理石制的御碑。用满汉文合刻清高宗《赐谥三等威信公四川提督岳钟琪制文》、《谕祭四川提督岳钟琪三等威信公制文》。

两侧各有石质华表一根 ,有飞龙抱柱图案。这些都是大功臣才能享有的墓葬规格。

岳钟琪的祖母张太君是诰封一品夫人,其墓地就在岳钟琪墓的旁边。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s://www.randensi.com/randeng/dongtai/2020-01-01/211.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