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寺公墓电话何时让殡葬业不再“黑”得流油?

2022-09-15 18:13:14人阅读老吴公墓
天津武清区六道口村,自称“寿衣之都”。这里生产批发的殡葬用品,不仅覆盖中国北方市场,还远销南方多地。在这里,顶级骨灰盒才两三千元,但市场上销售价却是数万元。(4月6日新京报)

殡葬业连续数年入选国内十大暴利行业。一件寿衣,一个骨灰盒,摇身一变成为“奢侈品”,数千元的寿衣是不少人这辈子穿过的最贵衣服,几千几万元的骨灰盒是一些人住过的最贵的“房子”。一些殡葬业者针对逝者家属的心理弱点,漫天要价。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一般是人走后现买殡葬用品,匆匆忙忙,也就无暇计较寿衣价格贵贱。殡葬利润竟是成本价的数倍数十倍。殡葬收费高昂、暴利惊人,已经到了让人“活又活不成,死又死不起”的程度。

殡葬行业总被认为是个“低人一等”“避而远之”的行业。因而有关部门对这些单位的监管也就不怎么顶真,使之成了游离在阳光之外的边缘行业。这种行业的“特殊性”及日常管理的相对独立性,很容易造成监督管理上的“盲区”。这样一来,殡葬单位我行我素,随意抬高殡葬服务及殡葬用品的价格。在一些地方,医院太平间、殡仪馆、护工、急救车司机等与殡葬用品商店、殡仪馆等相互勾结,共同打造了殡葬用品的利益链。殡葬利润竟然高达十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几十倍,使丧家既伤心又伤财。

殡葬暴利之所以总有空子可钻,暴露出殡仪服务市场规则的缺失,靠暴利维系的利益链,也根本是对市场原则的颠覆与违背,也是各种“天价”殡葬服务孕育滋生的温床。殡葬行业有其特殊性,目前,我国殡葬服务依然属于国家特殊管理领域,它作为国家的事业单位,仍然实行垄断经营。如果垄断部门以赢利为目的,势必产生暴利。巨大的利润空间又为这个“冷门“行业铺就一张腐败温床,导致贪污贿赂犯罪的不断发生。殡葬用品生产企业大多是一些私人小企业,要想把产品进行殡葬单位,就必须向有关人员通融。这几年,殡葬行业成了受贿窝案的高发地。

我国的《殡葬管理条例》明确殡仪馆为非营利机构。要挤掉殡葬用品中的水分,必须打破殡葬垄断。在市场运作方面,要给所有具备资质和条件的合法市场主体提供一个进入殡葬市场的公平机会。同时,在市场管理方面,民政、价格等部门必须严格把关,越是“冷”的单位,越要加强监管。政府应该加强丧葬用品价格的调控,不能放任殡葬用品产业利用市场调节价格。当然,要想从源头上抑制殡葬用品的暴利,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断深化殡葬制度改革,不能让主管部门既是管理者又是经营者,逐步形成“民”字号与“国”字号殡葬服务同台公平竞争的局面。对“黑”得流油的殡葬市场进行监管整治,不仅是对生者负责,也是社会的责任。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s://www.randensi.com/randeng/wenhua/2020-06-14/229.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