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龙泉驿燃灯寺公墓公众号:守村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22-08-29 09:29:52人阅读老吴公墓

王宝强曾出演过一部电影,叫《hello!树先生》,被誉为王宝强的“封神之作”,很多人看后特别有感触,电影有一种压抑感,特别是农村人,对此最能感同身受,因为“树先生”几乎每个村子都会有那么一两个。

心不坏,有点傻,甚至有点疯癫,村中大小事都知道,村里红白喜事会主动去帮忙,只要给口吃的就行,但不会被当作正常人,村民经常会故意抬高他的身份,比如戏称对方为“科长”、“司令”,实际上却是一种挖苦和戏弄。

这样的人你们村里有吗?作为农村人,不但我们村里有,周边几乎每个村,每个自然庄都会有,总之来说,这些“树先生”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在农村有一种说法,这样傻傻乎乎的憨子被称为“守村人”,每个村子,每个庄子,都会有守村人。

“守村人”的传说是怎么回事呢?相传“守村人”是来到人间苦修的,他能为村子消灾挡难,把所有的噩运挡在自己身上,今生苦是为来世福。一般来说,“守村人”天性善良,但大多都五弊三缺,五弊即“鳏、寡、孤、独、残。”,三缺即“缺钱、命、权”。所以“守村人”一般寿命都不长,而且命中注定孤独终老,备受世人嘲弄。

当然,这是古老传说,或许也是人们对“守村人”今世坎坷,来世享福的一种美好祝愿。那么为什么每个村庄,无论大小,都会有一两个不正常的“守村人”呢?结合我的农村生活经历,我认为或许有4个方面原因。

医疗落后

以前农村医疗是很落后的,经常会出现孩子头疼发烧,得不到及时治疗,被烧坏的情况。我记得小时候,农村不发达,交通又不便,一旦孩子半夜生疾病,乡村医生又没办法时,想送去县城是很麻烦的,有的只能赶着驴车,或者背着孩子跑去,如此就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孩子留下病根。所以就出现了很多村子,都有因为病情没得到及时治疗,最终出毛病的孩子,从此变得有些呆傻,有的甚至影响到肢体发育,走路都不正常。

近亲婚姻

咱们都知道,近亲结婚的孩子,容易有先天缺陷,因此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是禁止近亲结婚的。但是以前人愚昧,根本不懂这些,有的还认为亲上加亲更好,近亲婚姻相当普遍,比如表兄妹之间,表妹嫁给表哥的情况很多。我记得在我小时候,还会有表兄妹结婚的事情,如此一来,生下问题孩子的比例就会升高。随着人们越来越开放,加上禁止近亲结婚,基本上现在很少发生近亲婚姻了,相对的先天缺陷的孩子比例也会大大降低。

弃婴遗孤

大家可能会发现,以前农村经常会有各种弃婴,一个是重男轻女,一个是人穷,因此一些女孩或是先天畸形的孩子会被扔到村口,有的被捡到从小养大,受到环境影响,这样的弃婴长大后出现问题的也很多。

懒惰致贫

其实,农村里有很多“树先生”,以我个人经历来说,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懒惰导致的。我们村里就有这样的家庭,人穷不要紧,但就怕懒,家里锅台一层灰,衣服穿得都反光了也不洗,进屋一股异味扑面而来,被人诟病。很多这样家庭的人,本人身体和精神都没有问题,但因为懒,久而久之,变得更穷,形成恶性循环,在村里也就被人看不起。这样的人也会被村里人叫“憨子”,逐渐成为大家眼中的另类,成为嘲弄的对象。

不管“守村人”的传说是否真实,很多人也算是可怜人,在我们眼里“守村人”又傻又笨,但也许别人很聪明,只是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你笑他人太疯癫,他人笑你看不穿。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s://www.randensi.com/randeng/wenhua/2020-05-07/223.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