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燃灯寺公墓官网“殡葬公司加价运遗体”太没人性

2022-09-15 18:05:10人阅读老吴公墓
1月26日武汉市民罗敏(化名)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其家属因肺部感染去世,但汉口殡仪馆称没有车辆要送,最后家里花了12000多元找来一家殡葬中介公司完成运送和火化。对此,涉事殡葬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前公司运送遗体收费三四千元,现因非常时期,怕被感染,所以起步价都在一万元以上。(1月26日新京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各尽所能,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而一些商家和殡葬经营者却趁机大捞不义之财,近日,全国多地发生哄抬口罩及药品价格的情况。本案中,如果按照汉口殡仪馆官网显示遗体运送等收费政府定价,接送每具遗体只要100元(长途接送每公里10元)。按照这个标准,罗敏此次最多花费1000元。而武汉这家殡葬公司却要收取12000元,是政府定价的12倍。这种挟尸要价行为,突破了道德伦理底线,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

面对这家殡葬公司不按政府定价“挟尸要价”的行为,死者家属比较尴尬,接受这个价格那就是吃了哑巴亏。如果不接受,与殡仪公司引发争论,可能弄得尸体无人来运,或者搞得死者都不得安宁。这个殡葬公司敢开出如此“高价”,主要是他们借着殡葬业处于过度市场化、行业垄断的语境,掌握了人们习惯上的“死者为大”的心理而趁机敲一把。为了让死者死得更安宁,走得更“顺畅”,面对不合理的收费,大多数死者家属对此只能被动接受。

这家殡葬公司这种利用疫情哄抬运尸费的行为有违我国的法律。我国的《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有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行为。《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五条规定,经营者违反价格法规定,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殡葬行业已连续十多年牢牢稳居十大暴利行业之列,已经到了让人“不敢死”“死不起”的程度。像本案中,这家公司竟敢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断扩散的情况下挟尸要价,对于这种行为,必须严打。实际上,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必需的基本服务,收费标准由各地物价部门按照非营利原则,根据财政补贴情况从严核定。也就是说运尸费等等服务应该是非营利或者微利的。物价部门将原本的运尸费定在3000元已经十分高了,早已不是非营利性质。而这家公司却在这一高价上再翻了数倍,已不只是营利,而是获取暴利上的暴利。

现在事件既然已经揭开了,就看有关部门如何处理了。希望有关部门除了对这样的违法违规的公司严肃处罚外,应该吊销其营业执照,将它清除出殡葬行业。另外,作为丧户一旦遇到此类情况,也应该像本案中的这位丧户那样,向有关部门举报,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殡葬公司不按政府定价收费,虽然当场不好讨价还价,但可以保留相关证据,等丧事办完后,向相关部门举报,讨回被多收的钱。而相关部门在接到民众的举报后,要及时处置,严肃处罚,这样才能让殡仪公司不能随意加价,也不敢随意加价。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s://www.randensi.com/randeng/dongtai/2020-06-14/228.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