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燃灯寺公墓价格:四川金堂殡葬文化

2022-09-15 18:09:42人阅读老吴公墓
四川金堂殡葬文化

金堂我的家乡位于四川成都的一个小县城。关于家乡的殡葬文化,自己看到的和去向老者请教的,零零散散的内容,就是我了解到的大概了。我所在的这个小县城,实行的是火葬。以丧礼哀泣死亡,以葬礼处理尸体,以祭礼悼念先人。

确定亡者断气后,要放鞭炮,这个叫报丧。逝者儿女给逝者换上寿衣,在这个过程中,不管儿女怕不怕,都必须要亲自给自己的亲人换衣。然后家人在家中堂屋设置灵堂,灵堂搭设用柏树树丫和白花,这些东西都是在逝者去世前就要准备好的,就是家属发现自己亲人可能快要逝世前就要准备的。将逝者从床上移到堂屋中央地上,地上铺草席,逝者在草席上。然后开始道士,道士负责联系殡仪馆,殡仪馆送来冰棺。将逝者放好后,儿女开始给逝者整理遗容,就是简单地洗脸刮脸那些。逝者嘴巴上盖一片叶子烟,这个是防止有疾病的会传染,这个会一直放到直到逝者火化前。家里有关逝者的衣物用品要全部扔在家门外,遗物等全部都不要。另外家门外十米以内的地方,树上、路上要撒上白花。过路的邻居才知道家中有人去世,就会来帮忙。

在逝者离开的时候,就要找人联系道士开路。这个开路就是要道士从家里一路边走边插香,相当就是给逝者开一条冥路。随后道士进行查期,这儿的查期就是道士算遗体在家放几天,打吊罗,何时出殡,何时下葬,加祭。加祭就是回顾逝者的这一生,从出生成家立业到死的所有事情。打吊罗就是道士带领的队伍在逝者家中进行吹吹打打,在逝者出殡的前一天下午,要出去清水。清水,就是道士带领逝者的亲人去河边进行一系列的跪拜,最后还要用干净的瓶子装一瓶河里的水,这个水要带回家后人要用来煮饭。

在火化当天,因为都是提前与殡仪馆预约好的,所以在去了殡仪馆后,按殡仪馆的安排进行告别火化遗体等。在火化完后,殡仪馆会自行安排举行送灵。所有去到殡仪馆的亲属,在离开的时候,要边走边向自己身后洒提前准备好的盐茶米豆,因为在殡仪馆那种地方,有习俗就说阴气重。在家中帮忙的亲戚,就要拿着花圈、彩旗等陪葬物品在路上等待,等着逝者从殡仪馆回来。

火化完回来后,帮忙亲戚拿着陪葬物品走在送葬队伍最前面,

逝者儿子或者女婿抱着骨灰盒,骨灰盒上面要放一只鸡,这只鸡被称为占丧鸡。意思是一路辟邪的,也寓意后代人都有好的发展前途。道士一路边走边吹。送葬队伍要把整个村走遍,最后走到道士准备好的墓地处。这个下葬的坑是道士安排提前挖好的。这个时候,帮忙的亲朋好友就可以回家了,留下直系亲属做下葬后事。直系亲属按照道士要求进行烧坑。用柏树丫烧坑,烧成灰烬后,按照道士算好的时间方位,吉时一到,就进行下葬。下葬后,后辈人要围着每人撒三抔土,撒完后就转身回家。留下几个帮忙的人堆坟墓。花圈黄伞盖在坟墓上。最后就是烧灵房子,这个是用纸糊的,意思是怕逝者在另一个世界没有住的地方,还会一起烧一些用纸糊的冰箱啊电视啊那些。送葬回家后还要注意,在逝者家外,要点燃一堆柏树丫,柏树丫堆旁边放一根凳子,凳子上放白酒、花生米、梳子三种物品。送葬回来的人都要绕着点燃的柏树堆跨三圈,寓意辟邪的。然后吃花生米,喝一口酒,寓意大家把逝者送出回来还是一家人有吃有喝,喝酒寓意感情长久,最后梳头,寓意大家都顺顺序序的。这些完了后出殡才算完全结束。

按道士算好的日子,还要出殃。出殃就是按照逝者的年龄,用竹竿贴钱纸,寓意上天堂。还要放鞭炮。做完这些后一家人都离开,寓意逝者的魂魄就离开家了。家人离开家里意思在外面去玩一天,等过了那个时辰后才可以回家。

最后就是头七祭祀了。头七祭祀是要全家人都在一起,烧钱纸敬逝者那些。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s://www.randensi.com/randeng/dongtai/2020-01-01/207.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