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寺公墓破山和尚救民难:为解救万民,何惜破如来一戒乎?

2022-08-29 09:26:01人阅读老吴公墓

破山和尚救民难

破山和尚系明末梁山人,名海字懒愚,善书法,常游方于阆中羊怀山、阆中大垭乡境内和大丛林双挂堂草堂寺,现面粉厂内。破山在阆中留下不少神奇传说,为后人广泛传颂。破山寄居草堂寺,正当夏日炎炎,蚊虫铺天盖地。众僧想方设法驱避,仍遭蚊子袭击,夜不能寐,叫苦不迭。惟破山和尚下榻处,蚊虫绝迹。

 

入夜他酣睡如泥。众僧问其因,破山指着柴屋说道:“蚊子在那里面。众僧开柴门,见一屋似蜂巢的蚊子恹恹待毙。众僧乞求用法趋蚊,破山略施小术,草堂寺从此蚊虫绝迹。从此,阆人夏日纷纷避暑草堂寺,以免蚊子叮咬。

草堂寺隔壁有一担水老汉,常与破山闲谈下棋,渐成好友。一日破山对老汉说:“我将他去,行前送你一字,以表素日结交之谊。”老人家无纸笔,破山随手从地上拾起一块杠炭在一方草纸上大书一个“水”字交与老人,叫贴于神龛之上,日后自有妙用。数日后,草堂寺遭火灾,烈火吞没了整个寺院,左右邻街都尽遭不测,唯担水老人家里安然无恙,众皆愕然,知是破山“水”字之功。

破山移居官国寺沙砖厂对面,隔壁一老妇家常闹鼠患,有时耗子竟到床上咬人。老妇无可奈何。破山闻讯悄悄在老妇屋内走了一圈,用手不知在墙上画了些啥。从此老妇屋里清净无比,再无鼠患。后知是破山用法,感激不尽。数日后众僧清理宅基,挖土刨沟,见大小鼠数千聚毙于一坑内,皆惊愕。

破山游张飞庙,过隔壁裁缝铺,便买布数尺,请裁缝做一圆领僧衣。裁缝左比右划无从下手,破山见状在裁缝熨斗里抓出燃红了的杠炭放于布内,用手揉摸。裁缝惊讶:“燃着了!燃着了!”破山笑曰:“有着了,有着了。”后将布一抖,上有口子下剪,中有纹路就裁,交与裁缝,顺着剪裁,果然做成一袭僧衣。裁缝惊讶之余,正想询问,破山早已无影无综。

 

时遇连年战乱,叛军李鹞子任意屠杀百姓。破山至叛军营中乞求勿肆意杀人。李鹞子不知破山法力远大,答曰:“你是如来弟子,不在五行中,超却红尘外,能开戒吃一碗肉我即从命。破山凛然正气:“为解救万民,何惜破如来一戒乎!”后大口啖之。此高僧之为也。

 

老陈搜集整理

原创文章 请勿转载:https://www.randensi.com/randeng/wenhua/2020-02-24/215.html
感谢您浏览成都老吴公墓网!
互动热线:183 283 29737